影集,  文藝蜻蜓

《古瀧兄弟與四苦八苦》

暨「昨日的美食」之後,2020上半年最喜歡的日劇小品大概就是這一部了。

「你不能在這種地方決定人生。這位自稱不受歡迎的一路先生,現在是休業中、沒事可做,每天都來我的店上;這位自稱受歡迎的二路先生,是被趕出公寓、寄居在家的長期無業遊民。不管受歡迎、或不受歡迎,人生都不會一帆風順。」

EP3 – 曠夫受苦:沒有伴侶而受到的痛苦

個性迥異的兩兄弟,每次見面都有架可吵,兩人雖然價值觀不同、生活現況卻幾乎一樣悲慘,得以時常聚在一起取暖。搭配上一樣討喜的咖啡店店員,三個人的組合與對話雖然都看似發生在人世間某個微小的角落,其中的魅力卻完全不輸給舞台上絞盡心血呈現的演出。看劇的樂趣是什麼?或許就是透過螢幕窺探其餘人類人生,所產生的些許共鳴感與安慰。

提到四苦八苦,就想到天龍八部。天龍八部象徵具有不同能力的八種神怪,有趣的是,牠們雖然不是人類,卻也充滿個性,載負著塵世的悲苦與歡喜。金庸說:「《天龍八部》部分表達了佛家的哲學思想,人生大多數是不幸的。佛家對人生比較悲觀,人生都要受苦,不管活得怎樣好,最後總要死,當然沒辦法。佛家思想對人生真諦有深刻的理解。」

劇中有很多看起來像是很渺小的問題,但身陷其中的糾葛與掙扎,卻非常動人。有好幾集,都讓我覺得很感動,很難得看日劇會看到想哭。小小人物的心情,即使像是黑暗中從未有人注意過的樹苗,也依然努力朝著光亮向上生長,希望總有一天能夠被人看見、能夠靠著自己力量到達想到達的地方,看看自己嚮往的風景。

「可以告訴你們一個誰都沒說過的事情嗎?在小學的理科教室裡,有一個小小的水晶,到了傍晚、光線射進來,就會出現七彩的光,非常漂亮,我每天都去看;畢業那一天,我想說去看最後一眼,但是看了之後,我無論如何都非常想要那個水晶,於是就偷了它。我跑到附近的海岸,想說到了這裡,應該就沒事了吧,我從口袋裡拿了出來,在堤防上透過夕陽照射看了一下,突然感到一股罪惡感,一點都不漂亮,明明在理科教室看的時候那麼漂亮,現在看起來只是單純的透明玻璃。」

EP4 – 死苦:死去的痛苦

水晶與玻璃,生活中汲汲營營追求的一個目標,實現與否,這其中卻有可能演變為截然不同的結果。

侯文詠曾經這樣感嘆:「一個人的人生目標,其實不應該從年輕角度去思考或立定。」例如追求美麗、物質;人之將死,其實多數人根本不在乎那些死不帶去的俗務,陳暮之年、當生命走到盡頭,一個人掛念的遺憾、所想要細數的所有回憶,其實都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。那些曾經破裂、未曾彌補,又或者心中所愛、深深愛著自己的人們,這些才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特別能夠留下的足跡與意義。

但這部劇卻一點也沒有說教的意思。總是時不時就透過劇中人的給觀眾狠狠一巴掌。即使做夢又如何呢?人生真的像佛家說的那樣不堪嗎?如果真的充滿不幸,為什麼回首過往,想起來的多數依舊是歡笑的回憶呢?

或許,這才是記憶與人生最有意思的地方。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