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_職場,  觀點

不要讀台大的理由

聲明:本篇所述內容並無信效度可言,純為個人身邊意見與偏見,無法代表台大整體學生/畢業生之看法。就讀台大有好有壞,選填志願前請謹慎評估。

– – –

因應前陣子亞大新聞做了有趣的統整,以下只列缺點:

1. 不是台大當中前5%的人會相對挫折

假如讀理工科系/熱門科系,你會發現系上1/3甚至1/2的人很快都出國讀書了(他們不僅智商變態,還家裡有錢/綠卡/身分);醫學系比較少人出國,但選科時你可能會懷疑自己當初的選擇,導致自己無法選個有生活品質的科別。假如讀冷門科系,你會發現系上有1/2的人都在準備轉系考(因為他們當初是照分數選填志願),但實際上最後只會有2-3個人成功,剩餘沒有成功轉系的人,多數只能在自己可能不感興趣的科系中度過四年大學生涯。

2. 東西很常被偷

去總圖自習室讀完書出來,傘被偷;上一門通識課有鎖也沒亂停,腳踏車被偷;回到宿舍去交誼廳打開公用冰箱,牛奶被偷;在系館外普渡拜拜、香都還沒燒完,拿坡里六塊烤雞也被偷 [失物] 普渡的貢品

種種時刻都讓人懷疑,台大的學生到底是有多窮?

3. 大學部是不是台大其實沒那麼重要,有錢/可以的話更流行出國

所謂台大的學生,有種區分是:大學部開始就讀的人是所謂純血,跟研究所才讀台大的學生,兩者有所不同。早期有些公司只收純血的畢業生,但這類畢業生有很大機率比較有個性、難搞;非純血的人雖然不一定非常聰明,但通常比較隨和。近年來因為台灣就業/房價/社會環境對年輕人並不友善,更多人在大學畢業後就翻牆去國外求學跟就業,基於人力缺少,目前多數公司已經不太在乎純血與否。甚至台大研究所招收的台大大學部學生越來越少,因為大家都往國外逃了。

4. 打著台大名號的人良莠不齊,很常被拖累

除了公眾人物之外,很愛把台大畢業掛嘴邊的人,非純血者居多;多數大學部學生早就受夠被貼標籤,不太主動提起自己學歷。其實無論台大畢業與否,本來就有很多人會打著學歷招搖撞騙,畢竟台灣是詐騙天堂。

5. 在台灣,大家只在乎薪資單

台灣社會很喜歡用金錢評斷一切,賺很多錢是人生勝利組,賺很少錢是人生失敗組。台大本身很無辜,畢業生很常被問年薪多少?誠實回答很多,聽者只會各種羨慕忌妒恨:「還不是你出身好、資源多、家住大安區,所以你才能上台大、賺年薪N百萬?」即使跟對方解釋不是台北人,對方也還是能繼續各種酸。謙虛回答不多,聽者馬上精神振奮:「台大畢業也沒什麼了不起嘛。還不是沒賺多少錢?我親戚小孩誰不會讀書也賺比你多錢。」

6. 光環有時候會變成行走台灣社會的絆腳石

多數人聽到”台大”會自動產生各種標籤,並且用來情緒勒索及道德綁架。如果表現符合他人期望,台大畢業是一個光環;如果表現不符合他人期望,台大畢業只是一個絆腳石。例如有人跟長輩吵架,長輩吵不過時,就只會吐一句:「你台大畢業的,就這種態度?」(前陣子有女同學照規定排隊買校內牛奶,結果被大安區老人們群起羞辱,幸好至少有一個中年男性幫她說話)

7. 很常被當成純粹的考試機器

畢業幾年後,總會防禦性回答一般路人關於學歷的提問,寧願回答自己以前讀學店。不然聽到「你是不是只會讀書?」後,還得被迫證明自己其他才藝,真的很麻煩。事實上這項才能只是結果的呈現,本身需要透過培養各種能力包含:自制、理解、記憶、模仿、判斷、類比、預測、重現,來逐一達成。但通常沒有人願意知道這些細節,用一句考試機器來嘲諷別人,總是比較輕鬆。

8. 努力很容易被當成理所當然的事情

很常遇到自我感覺良好的人說:「如果我出身跟你一樣,我也能上台大。我只是投胎運氣差而已。」聽者雖然微笑點頭,可是事實非常殘酷:多數台大的學生先不論出身,他們本身就超級聰明,並且從小到大每天都花一定的時間,異常認真在讀書、思考或是投資自己。即使真的交換出身,也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做到同等的努力;更甚是,很多台大學生都不是出身所謂上流家庭,卻總被貼上「郭台銘跟台大學生家庭財產平均好幾億」的標籤,只感到無奈。

– – –

對於有個年輕人其實也不算考上台大、為了錢去讀亞大的新聞,個人想法是,台灣這個國家真是越來越可悲。這十年來,我記得原本是大學生才會開始考慮高普考、大學畢業後去當公務員;現在連高中生的第一志願都變成公務員,可見就業環境多爛。

一個人的生活與工作,需要綜合考量個人志趣、生活品質、收入、成就感的平衡,做出妥協與抉擇;然而這個社會依然如早年病態、只求金錢榮利;在台灣諸多介於有跟沒有的可笑政策之下,眼看生育率變成全球最低,長工時、低薪資、高房價, 少部分人幸運憑藉自身努力,還有機會選擇,但在階級複製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,越來越多的人,只能夠祈求自己人生安穩運行在小小軌道上,不要遭逢意外被國家拋棄,就已是萬幸。

註:根據國發會資料,估計從今年(2020)起、將提前兩年開始人口負成長。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