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集,  江湖日記

雙層公寓

連假的第一天,只是追影集跟做一些小事,卻最悠閒開心。

周間我總是在八點半-九點間起床,但休假日卻都比工作日早醒;可能心理預期假日到來,迫不及待醒來玩。黑貓工作日約七點半-八點起床,休假日反而能正常睡到九點之後。每次休假日提早醒來的我,常常繼續躺在床上盯著他看,在心裡默念他快快醒來。

– – –

沒看過前面幾季的雙層公寓,就直接開始看夏威夷篇;沒想到青春六人組的合住公寓如此夢幻,許多微不足道的小小煩惱也都能認真去思考,簡直是專屬年輕人的奢侈生活;18-28歲之間的時間,既珍貴卻又能隨便浪費。擺脫了青少年時期的青澀、奠基了所有為了在社會上扎根的學習準備,開始在社交圈與職場前期小試身手。看著年輕人們不管在戀愛還是生活中的各種煩惱,不知不覺就想起自己的過往。

22歲以前的我也曾經很害羞,直到有次在沙發網站上看見來自摩爾多瓦(Republic of Moldova)的女生在自我介紹的檔案上寫,她在22歲時、決定離開自己的國家,到一個新地方重新開始生活:

I used to be a shy person, but now I realize that life is too short for me to waste time on being shy.

後來的我,就變得很大膽、不再害羞嗎?怎麼可能。但是在人身安全無虞的情況下,我總是盡個人之力去嘗試各種追求;即使不見得都是快樂結局、過程中或許感到疲累甚至悲傷,至少、我經歷過那些可能性。

黑貓也有他青澀的時期。他才坦白,其實剛交往時的某次約會前夕,他特地跑去買了很貴的襯衫,上髮廊剪頭髮、請設計師幫他抓頭髮,就為了能夠帥帥地出現在我的面前。(結果那次他不小心遲到,被不明所以的我罵得狗血淋頭,超慘)

節目中也赤裸裸顯現出日本不平等的性別文化;當日本男生主動邀約日本女生約會,「要求」女生當天要親自做便當為午餐,日本女生居然很開心地答應、並且理所當然覺得這就是自己的任務(即使之前從未做過便當)。 女性主持人們也紛紛表示,自己被邀約一定也都會用心做便當…相對應,男生也必須妥善規劃約會行程、甚至負擔娛樂吃飯支出。男女分別在某些地方互相利用、甚或壓榨彼此,這樣僵化的性別角色,可是他們根深蒂固的文化之一。

夏威夷的生活看起來很不人性,早上起床後可以選擇先去衝浪後、再去上班或上課的生活,讓人不禁懷疑自己的生活圈是不是太安逸狹小。看真人實境秀的樂趣,其一是窺見不同型態的生活,在小團體當中找到與自己想法共鳴的人、再次確認自己的社交意識。其二,節目中人的年齡層在18-30歲之間,看著他們正經歷不同年齡階段的煩惱,一邊回憶起自己的這些過往,想起自己在那些時候也曾認真地嘗試與努力過,現在看著節目中人面對生活十字路口的猶疑,更像是站在玻璃屋外的有趣觀賞。

– – – (以下是生活雜記)

為了迎接連假接續幾天要來住的小姪女&我哥,卯起來打掃平常眼不見為淨的浴室,刷去陳年汙垢跟水漬,一整天下來最累的行程是刷浴室,最有成就的也是這件事;看著黑貓努力刷地的背影、跟整間刷完亮晶晶像樣品屋一樣的成果,即使只是為了我的家人,他也願意這樣付出,說心裡沒有懊悔是騙人的,原來我心裡還殘存一點點人性;以後看他不爽時都要提醒自己,這個最不能忘記的背影。

連假前一晚煮飯時,多準備了兩人份的義大利肉醬麵,假日直接用電鍋加熱、另外炒個空心菜,搭配冰冰涼涼的午後的紅茶,就是一頓簡單美味又省時的午餐。

午後看完電視、打電話跟媽媽聊天,時間還早,喜歡咖啡的黑貓決定下午要出門走走;4Mano 從忠孝新生站搬到大安站附近,離我家更近,真是太驚喜了;新的裝潢完全是我喜愛的類型,以後可以更常來吃下午茶,最喜歡他們的麻糬鬆餅。

下午出門前其實剛下過一場雨,空氣顯得特別清新,當我們坐進店裡,窗外又突然稀哩嘩啦下了一場大雨,我們很巧妙地都避開,非常幸運。針對這幾天看的雙層公寓熱烈地討論了一番、意猶未盡,我們離開咖啡店後又在附近散步一圈邊聊天。

結果聊著聊著天也黑了,原本想吃的店家在連假期間都休息,黑貓提議去一家稍遠的韓式餐廳。那家店在我們母校後門,是他學生時期非常喜歡的店;後來我們認識、交往之後,因為我喜歡的韓式餐廳在學校前門,他就再也沒去後門這家店了。怎麼回想起來有點辛酸?說實話,他總是配合我比較多,我想說什麼就說、想做什麼就做,而他不太表達自己的想法,就這樣被我忽略了。

回家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洗澡,然後一起待在客廳做各自的事情。我一邊用電腦、一邊聽著黑貓練琴,家裡氣氛有(人製造出)悅耳的音樂就大幅提升。之前我在法雅客買了好用的按摩抱枕,最近的睡前時光最喜歡的就是躺在抱枕上、舒舒服服地享受按摩,閉上眼睛、好像有真人溫柔地以雙手在幫我按摩肩頸跟小腿。有好用的東西,第一個就想到我媽,馬上買第二顆給她,期待她收到後也會跟我一樣喜歡。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