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情_家庭,  荷包君的化身,  觀點

Price Tag

結婚時經手的事情跟花費並不多(參考:結婚準備與一周年的心得),直到先前計畫買房的關係,開始研究裝潢、家具跟大型家電,我的金錢觀產生了新的認知。

知名品牌鑽戒與結婚對戒,約15萬
拍婚紗照約需3-5萬
婚禮攝影約需2-5萬
新娘秘書1萬5-3萬
海外蜜月若是跟團,一人團費12-20萬

以上全採高規格(排除Harry Winston),共約68萬。
(桌錢跟喜餅錢,紅包通常能收回成本,不列入計算)

然而

實木家具約20-25萬(6尺床架3-4萬、床頭櫃1萬5、一餐桌四餐椅4萬、3人座沙發3-4萬、茶几1-2萬、電視櫃2-3萬)
6尺獨立筒床墊2萬
台製天絲寢具6000-1萬 (要買兩套,所以這邊抓1萬5)
超耐磨木地板(舉例25坪、3室2廳不含廚房),德國牌子含料帶工約10萬

日立五門電冰箱(500L以上),約6萬
日立變頻冷暖氣機,一台約3-5萬(視噸數),2廳+3房約需15萬
SONY 65吋4K電視,約4萬5
toto 水龍捲馬桶,約1萬5
熱水器約1萬
洗衣機約2萬

以上約67萬。

– – –

難怪大家都覺得結婚很花錢,假如想要追求某種程度的回憶跟記錄,畢竟這麼多人在幫新人達成願望,會是一筆蠻驚人的花費。

某次路過一家似曾相識的甜點店,發現他們店面帶著更華麗的裝潢、在短短數年內已搬遷到更精華的地段;我很意外、入內參觀後發現他們早不賣舊時甜點,而是專攻喜餅市場。結婚的商機可見一斑。

Seems like everybody’s got a price,
I wonder how they sleep at night.
When the sale comes first,
And the truth comes second.

-<Price Tag> Jessie J

供給是因應需求而生,結婚這件事情本身沒什麼特別之處,但商人不可能放過消費者,2009年,台灣某婚紗攝影公會接受採訪時就說:「台灣的婚慶產業很成熟,中國有八成的婚紗相關業者其實都是台灣人過去開業;後來中國人自己發現商機才陸續跟進,但我們早在十年前就開始佈局了。」 讚頌普世價值、以此為商機,把結婚塑造成是一個人一生最美麗的時刻,值得擁有這一切的紀念。

事實上,其他的節慶也是大同小異的口號。

世上大部分的商品都是明標價碼,除了有些例外。
不管標價是否合理,買賣總是你情我願,只要這個定價你願意接受,我就願意提供商品。

– – –

把錢變成自己喜歡的東西,是一件很棒的事情。

但前提是,要是自己的錢,以及、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。

有錢的人不一定真的快樂,窮的人也不一定就不快樂;但是,有錢不知道怎麼花的人其實很悲哀,沒錢卻一直追求花錢的人也是。

Why is everybody so obsessed?
Money can’t buy us happiness
Can we all slow down and enjoy right now
Guarantee we’ll be feeling
All right.

-<Price Tag> Jessie J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