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藝蜻蜓,  ,  觀點

邊緣性人格

一直以來我都有情緒控制的問題,假如發生不是在我預想範圍內的狀況,我會非常憤怒、超出一般人對於負面情緒的表現。

最近才注意到,自己其實有邊緣性人格的傾向,這也解釋了多年以來我的困惑,很多時候情緒來的又快又急、像一陣大浪,總是把我整個人吞噬進去,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。黑貓尤其有感,當我陸續讀了《原來這就是B型人格》、《愛你,想你,恨你》兩本書,讀了幾段敘述給他聽,他簡直快哭出來。

簡單來說,假如負面情緒出現,對於第二人稱做一件事情理由的看法,我只會極快速詮釋成非黑即白;即使是很小的事情、也會被我它放得很大。回頭去看很多紛爭,其實對於一般人來說都是微不足道的事情。可是在我情緒風暴的當下,卻無法控制我瘋狂沸騰的情緒,黑貓只能想盡辦法來降溫,最好的方式是說「對的話」,才有機會讓我的情緒冷靜下來。

– – –

這樣劇烈的情緒波動,在日常生活中不時發生,頻率大概2周就會發生一次,有時候看黑貓怎麼應對,假如他說到「對的話」、可能很快就消融,但若一時半刻沒有提出解決方法,我的憤怒會持續一小時甚至更久,罵到黑貓真的哭出來。

對於某些精神或心理疾患來說,藥物治療可能會有很大幫助;但是B型人格,包含自戀型人格、反社會人格、邊緣性人格、戲劇型人格,顧名思義,這是人格、是一個人氣質型態甚或個性的樣貌(或稱之為:持續的個人內在經驗與外顯行為的模式),人格是無法改變的,悲觀來說是:沒藥醫。即使就診、醫師甚至不一定會下這個診斷。以邊緣性人格來說,假如伴隨出現其他B型人格,才有較大機會顯現人格違常,因此旁人或自己有可能發現與介入,透過積極心理治療則可能有極大幫助。

然而,單純邊緣性人格違常通常並不明顯,要達到有病識感的程度稍嫌困難;尤其以我來說,在社會、職場上、甚至原生家庭中,我從未因情緒控管問題而影響生活,但是在親密關係裡,當面對我最親密的人,我的情緒反而有崩解的可能。就我以前的感情經驗來說,這更像是一種測試,彷彿我不相信有人可以真正接受所有的我,因此用這種測試來建立自己的某種程度的安全感,然而這種測試的心態已近病態,傷害別人與自己、同時更可能耗損關係。

但假如自己、或其他人對於身邊的人有所察覺,邊緣性人格在人際關係中所遇到的困難,有機會透過持續的心理諮商或治療來改善。

在《愛你,想你,恨你》中,介紹到如何因應邊緣性人格的朋友/伴侶/家人的
SET 溝通原則:

給予「支持」(support) 、發揮「同理」(empathy)、以及點明「事實」(truth)三個部份。 不論是患者出現自我傷害的行為,還是要協助患者作重大的決定,或是在其他危急的時刻,與邊緣人格者的互動必須訴諸這三項步驗,缺一不可。

有趣的是,當讀完這兩本書、對於書中舉例的邊緣性人格有更多認識之後,我跟黑貓發現電視劇當中其實很多角色都有這種傾向,在擁有相關概念之後,辨識起來非常快,彷彿一下子找到很多我的同類,不知道該開心還是害怕XD

– – –

書中對於此類人格的形塑有些許解釋,不知道要怪誰的時候從爸媽身上找原因最快;我猜測戰犯是我爸,因為他完全是標準的自戀型人格:生活中幾乎沒有朋友,喜歡透過批評別人來襯托自己,永遠沒有在聽別人講話,只在乎自己的豐功偉業;回想起我的童年、青少年時期,直到現在,但凡在對話中過程中不如他意,他就會一秒暴怒、飆罵身邊所有的人。他喜怒無常,導致我在辨識他人的情緒反應上,80%都傾向解釋為敵意、進而自我防備。我算是間接也是直接受到他某種程度上的精神跟言語虐待。

黃艾莉(Ali Wong)在《眼鏡蛇寶貝》(Baby Cobra)中,有一個搞笑段子讓我印象深刻。

她說當她懷孕時,時常咒罵她先生、貶低她先生,她說,因為她要讓她先生的自尊心下降、讓她先生誤以為:「我好糟糕,我不值得這世界上的其他人愛我。」這樣子,她先生就不會離開她了。

笑的同時,我知道我爸總是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不斷這樣罵我、貶低我,而我,居然也慢慢將同一套搬到黑貓身上。

這樣貶低別人,從來不會增加自己的信心,不過是紙老虎、虛張聲勢。內心擔心得要命,深怕別人發現自己多麼脆弱、多麼需要別人,卻還裝作很強悍的樣子去罵別人,內心暗暗希望對方留在自己身邊,千萬不要離開自己。

– – –

忘了哪次當我生氣時,脫口而出:「為什麼你連這件小事情也做不好?」黑貓很委屈地說:『可是平常你讓我做十件事情,我九件事情會做對又做好,只是今天這件事情我沒做對……』

那一刻我才冷靜下來,滿心愧疚。

有天晚上,我們一起坐在客廳地板上、剪裁新的玄關地墊,我其實只負責出一張嘴、在旁邊跟他聊天;黑貓不時問我:「這個花色朝向這邊,可以嗎?」我說可以。他又問:「對齊這樣好像不夠?再修一次嗎?」我說好。

聊到有個朋友的男友雖然家裡有養貓,卻是家人在養、他不是正宗貓奴。我開始跟黑貓講解幫貓咪剪指甲的豆知識。

黑貓突然抬起頭來問我:「那你會幫你的貓(指他自己)剪指甲嗎?」
我說:『當然不會,我都叫我的貓(黑貓)幫我剪指甲。』

黑貓無視我對他開的玩笑,充滿驕傲地說:「沒錯,我是你的正宗貓奴。」

等一下,貓奴的意思好像不是這樣啊!面對這樣一隻傻傻的貓奴,我這個飼主,或許應該要更努力一點;或許我自己就可以把SET用在自己身上,當情緒風暴襲來,深呼吸、跟自己說:

「這個世界不是黑或白、也不是0或1組成;你必須先自己找到中間地帶,停下來,事情不是只有成功跟失敗,你眼前的人也並非敵人。試著說出你的需求,一定有辦法解決的。」
(本文完)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