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湖日記

站在岸上的魚

七夕那天晚餐前,下班回家後的黑貓一邊盛飯一邊說,在ptt上看到有人發文問:「今天是什麼日子?為什麼有同事買了一整顆Lady M的蛋糕?」而下面推文有人回:『普渡用的吧。』我大笑跟貓說:這推文也崩潰得太經典。

默契是一種很玄的東西,相處久了自然就會知道對方的笑點範圍,奇妙的是,聽到了笑話也能很快理出笑點。

一邊吃晚餐,我們討論到,既然是七夕之夜、就應該來做點特別的事情。

– – –

在黑貓學鋼琴後,平時的晚餐後行程總是很繁忙,為了加快任務進行的速度,洗碗轉由我負責、黑貓去練琴,同樣都是手指運動,我不用耗腦還能享受音樂,根本賺到;接著各自接力去洗澡,然後一起看劇、玩遊戲、寫跟看文章,或是上網閒逛放鬆。

一晃眼通常時間已11點多,我們匆忙去刷牙、上床睡覺,但躺在床上時總還有很多想聊的事情,有時候講一講就12點半甚至快1點,隔天早上就會爬不起來。

因此我提議,七夕之夜:提早一個小時上床準備睡覺。

時間一到10點,兩人把手邊事物弄一段落,馬上刷牙、收書包 (for隔天上班),到床上集合。上周末去IKEA時,順便買了Beard papa的泡芙,我自己很常吃不完一顆泡芙、有時候會買一顆一起吃。不知道為什麼聊到這件事情,我說:「微風南京這間分店最優秀了!所有分店裡,他家的泡芙餡給的最多。你記得嗎?有一次在北車,泡芙餡少到令人髮指。」黑貓突然笑了:『我也這麼覺得。上次在北車的時候,我咬一口發現餡料很少,於是我就偷偷把泡芙空隙的地方都吃掉。』我嚇一跳:「你的意思是,你已經把多數的餡料都留給我,結果我還是覺得很少,那不就真的很少嗎?天啊,你怎麼不告訴我?」

最喜歡食物的黑貓居然幹出瞞天過海的這種事情,自己咬下一口發現餡料少、還拼命幫忙泡芙遮蓋,想讓我吃比較多的餡料,講著講著、兩個人都在床上笑到肚子痛。

結果聊到最後還是意猶未盡,一看時間已經快12點,還是得趕緊睡覺。

– – –

有時候忍不住覺得對窮人來說,上班工作、就是為了打發時間,畢竟在那些漫長、沒辦法跟家人朋友一起聊天的時間裡,反正也無聊,不如一邊工作、一邊還能順便賺錢,這樣跟家人朋友相聚的時候,更有本錢去揮霍、一起擁有新的體驗。

所以晚上當黑貓跟我各自結束工作,悠閒在家時,總是拼命把一整天不在對方身邊時的話題都跟對方分享。記得是黑貓起的頭,傍晚見面的第一句話,他通常會跟我說:「有一個好消息、跟一個壞消息,你要先聽哪一個?」兩件消息有時有所關連、有時又全無關係,光是猜測要先聽哪一個,也可能影響接收樂趣的程度,非常好玩。

某天晚上飯後吃完水果,我在浴室準備要洗澡前,突然又想到一件事情可以跟黑貓討論,可是當時他在廚房清理瓦斯爐,倆人距離太遠、即使我大聲講話,他只可能聽得不清楚、甚至得因此放下手邊事物走來聽我講話。

算了。為了各自的工作效率,我還是先忍住不要說。等我們都洗完澡、吹乾頭髮,到時候就可以坐在沙發上好好聊天。即使有了這樣的覺悟,洗澡時卻覺得,整個人彷彿被悶著一樣,好像是一隻站在岸上的魚。

我是一隻站在岸上的魚 如何能忘記 曾經活在海裡

突然就想起任賢齊的這首歌。

要說是離開水的魚、活不下去,那就太誇張了。我更感覺自己是早就走上陸地的魚。

該怎麼說呢?我記得海裡自由自在的感覺,也記得在水中冉冉漂浮、那些有人陪伴的所有冒險,一個人的時候,周遭的空氣總是有點冷;即使如今站在岸上,我依然記得、曾經活在海裡時,那些溫暖的回憶。

(本文完)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