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藝蜻蜓,  

《再見,山居歲月》

忘了有次為什麼討論到普羅旺斯,黑貓說:

「你知道有本書的背景就是在普羅旺斯嗎?作者寫下他在當地的經驗。」
「我不知道,書名是?」

於是他推薦了我這本書:《山居歲月》,結果好笑的是他幫我從圖書館帶回一本《再見,山居歲月》,我讀的時候充滿疑惑,後來才確認這本不是原作、而是續集。

書中有些情節,跟Netflix影集《艾蜜莉在巴黎》多集內容雷同,雖然都是外地人在法國生活微小的梗,依然讓人覺得是編劇的致敬(抄襲?),例如買麵包時時被店員糾正可頌的量詞、陰道屬於陽性名詞等。

有篇介紹茴香酒也讓我印象深刻,因為讀完書沒多久就看了《后翼棄兵》,當時在心裡為女主角感到緊張:天啊,那可是烈酒。

「你以為自己喝的是無害的茴香飲料,忘了杯中的力加酒精含量高於干邑白蘭地、伏特加和大多數威士忌。」

法國人一天喝掉兩千萬杯茴香酒,一年相當於一億三千公升,尤其很多人是在東南法喝的。茴香酒的酒精含量高達45-50度,但茴香味道柔和,順口易飲,其實很可怕。

我最喜歡的是後面一篇《今與昔》,以下節錄片段。

你花的這三歐元,讓你得以坐在前排座位約半個小時,欣賞五光十色、饒富興味的村落生活樣貌在你眼前流動,這期間不會有人來糾纏你。有一兩回,我留意到有顧客坐在露天座的一角睡著了,他面前的啤酒一口也沒動。

那些訪客說,怎麼人潮這麼擁擠?談話繼續下去,哀悼著一個較單純、較便宜也較不擁擠的世界,而這世界或曾存在於懷舊回憶中,也可能從不存在。

可惜,這並不能消除那種拍了照就走的觀光風氣,這種旅遊方式能夠令假期變成一場耐力測驗。

《再見,山居歲月》

作者所寫讓我回想起近十年前在歐洲的旅行,那時候沒有智慧型手機、沒有google maps、社群軟體也沒有多到讓人需要隨處打卡留念的欲望。

出門後就專心欣賞外面的風景,觀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,迷路的時候停下來找路人問路,雞同鴨講各自的英語,甚至有時候莫名其妙走入一間店,突然就被老闆跟所有顧客歡迎的要命。

是假期、不是觀光,是旅遊、不是耐力測驗,一邊看這本書的時候,我一邊回味在那個書中、所有人再也回不去的世界。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