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點

傳統自助餐

在臉書上看到,芝山岩惠濟宮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,上山需要爬200多個階梯才能到達,原先的香客們因為年老、逐漸無法爬樓梯上山,並且也出現香客年紀斷層,連年輕人都很少來此,導致廟方香火錢銳減,為了改善這個交通問題,廟方決議要蓋一個十層樓的香客電梯,結果引起了某些在地居民的抗議與反對。

看了臉書上某些居民的發言,多數人其實只是站著說話不腰疼,有人認為這樣會破壞古蹟風水、甚至還有人提出蓋完電梯拍照很難看、難道每次都要修圖把電梯p掉嗎?

但是居民們認為電梯醜之後、不是提出改設計圖的方案,絕大多數居民們的意見都是直接反對興建電梯,沒看見有人提出任何有利廟方的實質建議;假如在地居民們一直以來都有實質支持、讓廟方收受的香火錢足夠,廟方當然不需要做出新的變革;但今天會有這樣的規劃,顯然廟的存亡已經受到嚴峻挑戰,如果生活過得去,誰要冒險做變革、求新求變?可以幫助老人上山,但坐輪椅的人難道這樣上山就很方便?或是環山步道走一次很省時?甚至以傷膝蓋來說,下山時的斜坡比樓梯還可怕。

有居民認為芝山岩惠濟宮具有超過200年的歷史,文化保存包含整座小山,多蓋電梯只是破壞整體景觀;關於山上的廟,泰國清邁的雙龍寺具備超過600年的歷史,依然因應時代需求蓋了電梯,慕名而來的遊客之多,即使搭電梯得另外收費,搭電梯的遊客還是遠遠大於爬階梯的人。

再厲害的古蹟,交通不易、到達費時,就是不會有人去。除非是像金刀比羅宮,這對日本人來說是一生要朝聖一次的聖地,大家排除萬難還是想去,當地也有人工轎夫、收費協助扛行動不便的人上山。

看到這些居民對於興建電梯的反對,讓我想到,台大的人文大樓要蓋之前也有一堆人跳針天際線問題,不管不顧文學院學生苦無系館教室可用,吵了近13年才終於排除萬難開工,現在看進度、可能近兩年能完工吧?

這13年內可憐的文學院學生遲遲等不到新系館,反觀電資與其他學院都不知道在校內多蓋了幾座新大樓。(難道這就是文人相輕的由來嗎?)

跟黑貓聊到這件事情,他跟我說《柯南》某一集的殺人事件也是類似主題;有個人原本從家裡OC可以直接看見富士山的風景,但新建的一座大樓在完工後卻整個遮蔽住富士山,他一怒之下、殺害了該大樓集團的董事長跟批准此建案的議員。

《民國奇探》也有一集,有個人的太太癌末而臥病在床,每日最期待的時刻就是看著窗外的夕陽景致,直到蓋了新大樓遮蔽住夕陽,他憤而殺害了建築師跟批准工程案的官員。

不過上述兩案分別有民代跟公務員涉賄的情形,那些違法事項應另外討論。

– – –

我對這件事情整體的看法,認為如果惠濟宮是基於改善交通方式、而希望透過蓋新電梯來增加香客或遊客,那這件事情可以討論的點是如何把電梯蓋的好看些,而不是居民一句話說破壞風水、破壞景觀,就全盤否定廟方的努力。

居民只想到自己的好處,廟方的困境他們又何曾去想像?

對自己有利的事情才同意,對別人有利的事情卻堅持反對。

黑貓幽幽地評論,以前當他讀雄中時,有個數學老師這樣告訴他們:

「對自己不利的事情就說要堅持傳統,對自己有利的事情才說要打破傳統。」

結果傳統中哪些真正重要的事情應該被保留?
哪些或許該被捨棄?
根本沒有人有真正公正的態度。

傳統不過是被當作自助餐的一個藉口。

(本文完)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