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湖日記

苦澀的宅急便(司機)

年初的時候要買一台CD音響,在e-coupon版用批幣買了100元折價券,趁著博客來打折時下單,比肉身直接去誠品信義店的周年慶買還要便宜、也不用自己搬回家。

下單的當天下午就收到信通知已出貨,但沒有附上寄件單號,隔天直到傍晚六點也都沒收到貨,心想應該要再多等一天吧,於是沒有特別放在心上,晚上吃完晚餐後就匆匆出門去醫院回診。

看診完在回家路上順道去了一趟超市採買東西,晚上八點、拿手機給店員刷發票載具時,才注意到19:45有一通未接來電,顯示著:黑貓宅急便。

我趕忙回撥,電話接起來,另一頭的貨運先生說:「剛剛按門鈴沒人在家耶…」

當時我其實走路5分鐘就會到家,詢問他能不能再送一次。

他很為難地說:「可是我離開了,外面……好冷。」

聽到這句話我嚇了一跳,晚上天氣是真的突然變冷,而且人家可能也下班了,於是就請他隔天再送。

– – –

回到家後我有點沮喪,畢竟沒接到電話的人是自己,儘管當時我其實人就在離家超近的超市。

但我不知道,原來超過晚上六點還有在送貨?

上網一查,宅急便到貨時間的確是到傍晚六點沒錯。

這麼說來,其實應該是他們的貨太多了、宅急便司機當天根本送不完、導致他即使超過表定下班時間了,也還得硬著頭皮繼續送件。

如果我是他,時間一到六點、我應該就下班閃人掰了,因為我的原則就是準時下班,況且、貨哪有送完的一天?或者該說,一般人領的薪水是固定的、一天的工作時間也應該是固定的,即使算加班費也要有個不超過違反身體健康原則的上限;假如安排太多量給一個人要他送貨,在固定的工作時間內、怎麼可能送的完?

可是宅急便司機可能為了把當天爆量的貨送完,延長了自己的工作時間、在晚上7:45的時候,還冒著寒風來我家、按門鈴後才發現沒人在家。

想到這裡,我的負面情緒都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對貨運先生感到由衷的抱歉, 我在電話裡居然還提出請他再送一次的無理要求,幸好他拒絕我了。

原先我之所以會感到沮喪,是因為隔天中午我得出門一趟,早上11點到下午3點都不會在家,心裡擔心如果又錯過收件、就得隔一個周末才拿的到音響。

電話中宅急便先生問我隔天都在家嗎?我跟他說早上11點前、或是下午3點後,他說:「好,我會盡量安排,只是也不能跟你保證,因為配送還是得照路線。」

結果隔天早上10點多他就打電話來了。

這次電話只響不到兩次、我就趕緊接起來:「我在家!」

他楞了一下,說:「好,我馬上到。」

然後隔不到3分鐘門鈴就響了。

看到宅急便先生的第一時間我跟他道歉:「不好意思,昨晚沒接到電話又不在家。」

他花了兩次的時間成本,才終於把這件貨送達,即使是這種時候他也沒有怪我,反而聳聳肩跟我說:「沒有啦,最近我們貨比較多。」

我心裡很想說:「不許你這麼說,這不是你的錯。」

但怕浪費人家時間還是只說了一句:「謝謝。」

– – –

黑貓很喜歡吃肉粽,忘了從婚後的哪一年開始,黑貓爸爸(aka我的公公)每年在端午節前,都會從高雄某家知名餐廳訂20顆肉粽、並且冷凍宅配來台北給我們。

今年六月還沒到,適逢疫情爆發,黑貓爸提前問了黑貓、想寄肉粽來,我們想說可以增添在家工作的儲糧,就答應了。

冷凍宅配似乎是今天寄、隔天就會到;貓爸跟餐廳訂完後就通知我們,剛好我們隔天計畫是守在家裡不出門,於是就安心等著宅配上門。

但時間到了晚上八點,都沒接到電話;有了上次音響的經驗,心想今天可能不會送了吧,畢竟疫情影響、貨運量可能更大。於是我們就都去洗澡了。

(一般如果是白天或下午出門,每個人在一回家先消毒完手後,就會在玄關把全身衣物都脫下來放在玄關新放的汙衣桶裡,然後直接去洗澡;東西要全部消毒後才能歸位)

沒想到晚上八點四十五分,黑貓彈琴彈到一半,手機突然響了。

司機先生:「請問現在有人在家嗎?」
黑貓:「…….(轉過頭看我的意見)」
我:(點點頭)
黑貓:「有的。」

接著掛上電話後黑貓得火速脫下睡衣、穿上外出服並戴上口罩,因為這樣視同接觸到外面。

收完一大箱冷凍肉粽後,黑貓在玄關脫下衣服,又跑去洗澡第二次。接著我們才對外箱進行消毒、然後把肉粽拿去冰。

媽媽當時剛好打電話來跟我聊天,黑貓在另一頭吹頭髮;快講完時,我問她洗澡沒有,她說還沒,我冷笑道:「董濱(台語的沒洗澡髒鬼的意思),你女婿今天都洗第二次澡了,你居然還沒洗。」

我跟黑貓抱歉,想說趕快讓司機送完貨就好、別再跑第二趟,卻害黑貓得再洗第二次澡(而且他現在頭髮比我還長,吹頭髮的時間也比我久);但他卻說,他自己也想要趕快收完包裹就好,不然一整天等宅配電話通知真是提心吊膽。

一方面覺得收個包裹的全面武裝有夠緊張,另一方面震驚於快晚上九點了,司機居然在送貨、還沒有下班。

而且黑貓說,司機送來包裹時也是一臉歉意說:「抱歉,最近貨真的很多……」

我心裡還是同樣那一句:「不許你這麼說!這不是你的錯!!」

– – –

謝謝所有辛苦送貨的司機跟貨運人員,希望你們公司有天能良心發現調漲運費,補足人力讓工時正常,並且幫你們加薪。

謝謝你們的奔波忙碌,讓我可以安心在家就收到喜歡的商品。

(本文完)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