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憶錄,  教育_職場,  觀點

線上教學加劇的家庭資源落差

看到因疫情爆發而停課,如果設備充足、家長跟家人也都正常,那學生不用趕著一早去上課其實蠻不錯的。

但我卻想到另一個擔憂。

如果我小孩停課在家,就會發現:大人原來過這麼爽!工時比學生彈性跟自由,不需要無人權地每天趕早上7:30上課、被迫聽一堆師長廢話,不需要跟沒興趣講話的人來往,下班後就是真的下班,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、不用再讀體制內規定的教科書,想玩什麼都可以。

黑貓無情地吐槽我:「我們以前學生時代也是那樣苦過來的啊,難道我們以前就過很爽嗎。小孩還沒苦過,哪有提前過好日子的。」

– – –

有時候很煩曬孩魔人,尤其是那種整天掛嘴邊說自己多愛小孩、自己小孩多可愛的家長;依個人淺薄經驗來看,(對小孩真正的利益來說) 那些家長通常都不是什麼好家長。

之前聽過一個曬孩魔家長因為自己懶得打理也無法早起,乾脆都請幼兒園老師幫忙買早餐給小孩,我真心為小孩跟老師感到遺憾。

但回想起來,我自己學生時代的早餐到底都吃了些什麼?細思極恐,我爸媽其實也是很隨便養我。尤其是我爸。

我是從幼稚園中班開始讀起,那時候媽媽還是做在家兼職的手工工作,所以早上她都會準備早餐給我吃、然後載我去學校。

到我小學的時候,媽媽回到職場繼續工作,但她非常早就要出門,所以我每天早上的行程都是跟我爸綁在一起。然而我印象中小學的早餐是,我自己拿兩片吐司放進烤土司機,烤完就可以吃了,有時候會配一罐福樂保久乳喝;如果還有時間,我會在烤完吐司後塗個乳瑪琳、再灑一些砂糖,這是一種邪惡好吃但十分沒營養的吃法。吃完後7:25自己走路去上學。

我還真的不知道我爸的功用是啥??八點上班的他,其實比我早起,但他上班前都在看電視。

下午四點多放學,鑰匙兒童的我一概自己走路回家、而且回到家空無一人。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,媽媽工作雖忙,可是她在下午返家的空檔,因為擔心我放學回家肚子餓,一定都會幫我準備下午點心,煎蘿蔔糕、芋粿、蔥油餅等鹹食,另外洗好水果,然後她會用個小鐵盆倒扣在盤子上、蓋住這些點心預防蚊蟲;我每天回到家放下書包,第一件事情就是跑去餐桌上看今天的點心是什麼。假如打開鐵盆發現裡面只有水果,我就知道她那天應該比較忙。(她最偷懶的作法是直接洗好五顆牛番茄放裡面,不過很愛番茄的我一樣會買單,畢竟她還是很懂我喜歡吃什麼。)

有時看到家長抱怨盯小孩寫作業很累,我都覺得很疑惑:「寫作業是學生自己的事情,為什麼需要家長盯?」如果學生沒人盯就不寫作業,這學生一定還有其他議題需要大人協助,不是單純盯他就會解決問題。

身為專業且資深鑰匙兒童的我,從來沒人問過我作業寫完沒有,我幾乎在放學前就會把作業寫完了。(因為這樣回家後就可以專心看報紙看卡通、一邊吃點心,享受一個人的時光)

– – –

國中開始讀寄宿學校,對我來說、宿舍的伙食簡直就是天堂。

每天早上起床盥洗打掃寢室,去到宿舍餐廳後,就已經有餐廳值日生或廚房阿姨擺好的早餐可以吃了。禮拜一是粥配醬菜、禮拜二跟禮拜五是麵包跟不同口味的紙盒裝牛奶、禮拜三是包子或饅頭配豆漿或米漿,禮拜四是炒麵或炒米粉配貢丸湯或蘿蔔湯等。(過了20幾年我都還在懷念這些早餐)

每天早上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吃到這些早餐、每天菜單都不重複,我已經覺得自己很幸福了。沒想到,室友或是同桌的其他同學,他們根本不在乎這些食物,很常看他們人到了等點名,筷子都沒動人就走了。(拜他們所賜,禮拜二跟禮拜五,我還可以把多的麵包跟牛奶外帶,晚點當點心吃)

後來我才知道,那些同學不是不吃早餐、是不想吃宿舍的早餐;他們會委託班上非住宿生的同學,從外面的早餐店另外買早餐到學校來,甚至還興盛到代買的同學因為訂單量太大,開始收代買費,最後事情爆發而被班導禁止。(貌似是有家長抗議,可能發現小孩一直狂要零用錢)

但高中在學校附近租雅房,自己一個人住,早餐就又淪落到最陽春的地步。

每晚睡前我會把兩片白吐司先包好放進書包裡,隔天早上睡到7:20起床盥洗換制服、衝去上學,7:29踏進校門不會被教官抓,而且當時因為升旗典禮已經開始了,我雖然沒遲到、但也會跟其他實質遲到的同學一樣,可以直接走小路回教室,就趁那個時候悠閒吃早餐。

– – –

黑貓求學時代一直都住在家裡,加上貓媽是盡責的家庭主婦,他說每天早上都有豐盛的早餐可以吃(貓媽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準備)。

但他在聽完我大起大落的早餐履歷後卻執著於很奇怪的重點上。

貓:「為什麼你高中要睡到那麼晚?你前一天晚上讀書是讀到幾點才睡覺?」
我:『12點;不然你讀到幾點睡?』
貓:「我嗎?大概11點。」
我:『那也沒早我多少吧。』
貓:「是沒錯,但、我9點才開始讀書。」
我:『……暫時不要跟我說話5分鐘。』

凡人跟天才的落差之大令人鼻酸,我記得我晚上7點就開始讀書了QQ

但我羨慕的,並不是黑貓的天才,而是他家有辦法提供給他這些基本資源,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的讀書。日前看<東大特訓班2>,櫻木跟家長說,要讓小孩考上東大,家長必須遵守十個規則,其中有一條是「全家人每天一起吃早餐」。我苦笑,這件事情在我家發生的次數,我大概數手指頭都數得出來,更別說我爸媽在我學測指考前鬧離婚的鳥事一籮筐,想想能考上跟黑貓同大學的我也算是奇葩了(超級自我肯定)。

– – –

有親戚是國中老師,看到他分享線上教學時請同學發表的在家上課心得。

有的小孩說:「午休可以躺在床上睡,不用趴在桌上真棒」、「跟兄弟姊妹感情變好」、「可以在家學煮飯,自律生活很開心」「家裡煮的食物比較好吃」

有的小孩說:「沒人會煮飯、一直吃水餃很膩」、「天天要自己弄早餐跟午餐,好麻煩」

光是這些簡單的描繪,就可以想像他們原生家庭的樣貌跟資源落差。

家庭是小孩的第一所學校,義務教育中的學校、則是弭平家庭教育與資源不足的地方。對家庭環境好的人來說,學校只是錦上添花;相反、那些需要雪中送炭的小孩,要是少了學校的庇護,處境恐怕更為艱難。

(本文完)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