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集,  文藝蜻蜓

《少年烘培大賽》

最近得到可以免費看14天Hami TV的序號*(註),除了看法網、NBA之外,周末閒著沒事我也會看靖天日本台或是一些歐美節目。家裡電視只有訂閱Netflix跟愛奇藝,平時得很有目標看什麼劇或電影,無法像沙發馬鈴薯那樣看電視漫遊,但我其實蠻喜歡去住飯店時打開電視隨便看節目的那種虛度時間感。

– – –

某天早上看<少年烘培大賽> s6,小朋友們年紀偏小、做出來的成品我幾乎分不出差別,甚至心裡不斷湧現各種吐槽,一邊想像如果Gordon Ramsay當評審會講出什麼話或是蛋糕會怎樣被摔到地上。

可是到了講評階段,兩位評審的每一句評論都超正面、充滿讚美,有的小朋友在某些部分可能失敗了,例如果凍沒有凝結、焦糖烤焦了份量太少,因此呈上作品時非常沮喪,但評審會瘋狂安慰做失敗的小朋友,例如果凍凝結本來就很需要時間,這個比賽才兩個小時,你已經盡力呈現出最好的作品了……

直到最後全部點評完,輪到公布一名明星烘培師、跟一名淘汰者,看到被淘汰的小朋友被點名後、哭得很傷心的樣子,我終於明白評審的用心良苦。

小孩那樣純真可愛、簡直是真善美的化身;看到小朋友的沮喪,真的會覺得這不是小朋友的錯,這也不算是什麼錯,非常令人心疼。

難怪評審在過程中不斷鼓勵跟讚美小朋友們,因為這個節目不能當作切磋專業的競賽來看;節目介紹中也寫了:本節目是為了啟迪小朋友對美食的熱情

– – –

後來又在網路上看了s5,這一季的參賽選手年紀平均比較大,表現也都超乎水準;第一集最後,評審只決定了明星烘培師。

「因為大家表現都很好,我們今天不淘汰任何人。」

正當少年們都很興奮的時候,評審又給了重磅消息。

「但明天我們會淘汰兩個人」

一個小朋友忍不住驚呼:
『什麼?那你們今天還是淘汰一個人比較好吧!』

評審忍著笑意說:
「山姆,你想要自願被淘汰嗎?」

小朋友馬上抱著手中的哈士奇玩偶搖頭:
『當我沒說。』

但是下一集比賽後,抱著哈士奇玩偶的小朋友也名列被淘汰者之一。他哭了,一邊用手中的哈士奇擦拭眼淚。

其他小朋友們紛紛圍過來安慰他,我看了也覺得好難過。

真希望這個世界給你們更多的是希望、是激勵,雖然比賽之後一定得有人離開,但還是希望離開之後能夠一起帶走的是熱情、是繼續追求興趣的渴望。

我想這也是每個大人對自己的期許。

(本文完)

– – –

*註:
HamiVideo提供電視館跟影劇館免費觀看十四天
序號:STAYHOME14
2021/06/14前輸入,開通後可以免費看電視館+影劇館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