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湖日記,  黑貓

手足或500萬選一個

之前寫過養一個小孩要花多少錢,是以我自己為模型去計算 (我花了爸媽多少錢),同時也有計算黑貓花了他爸媽多少錢,最終考慮到一些我們不知道的費用,結論是養我要花大約200萬,養黑貓大約要300萬。

但是有四個變數:其一,那是30年前、在醫療狀況不是很發達情況下=賭運氣的節省養法;其二,現在還得考慮通膨跟物價上漲;其三,我跟黑貓都屬於沒在教育資經費/非必要開銷上支出太多的類型 (尤其是黑貓,除了小學補過數年兒童美語,他從來沒補習過,堪稱不澆水也會開花的奇葩);其四,我跟黑貓的才藝都是在學校社團裡學免費的,尤其我幾乎等於沒有才藝。

根據上述的四個變數調整,我認為現代要養一個小孩到大學畢業,500萬的支出算是合理的數字。(比窮養好很多,但依然稱不上富養)

– – –

因為疫情升三級導致全國停課不停學,看到有人分享野貓軍團的空白線圖可以用來填色,決定拿來當晚上休閒時間的遊戲活動,結果被我跟黑貓變成小畫家使用大賽。

一開始黑貓一直堅持用滑鼠,結果睡前我畫完了、他還只畫一半。

我的著色成果

當我看到黑貓的作品整個笑翻。

黑貓的著色成果

晚上的時間安排一向都都算固定,晚餐時間會一邊吃飯一邊看劇,飯後各自做事、一起切水果,近九點陸續去洗澡,洗澡後吃完水果,就會一起玩遊戲,例如桌遊、打電動、或臨時動議,最後才又各自練琴或寫文章。

最近因為下午就會指派一人出去採買物資,回家後馬上就要洗澡,晚上的遊戲時間就變長了。

有時候會摺紙、摺青蛙比賽跳遠跳高,前陣子都在玩switch新買的遊戲片(才買不到兩周就快破關了),有時候則是各自看漫畫或聽音樂。

有次黑貓教我玩跳棋,其中有些策略等,回想我的童年都是一人玩,但他有個小他一歲的妹妹都會跟他一起玩。

問他:「手足跟500萬,你會選哪一個?」

他想了想:『會選手足/我妹。』

對我來說,我好像也會選有姐姐/哥哥,他們對我人生幫助還是利大於弊。

– – –

主要還是因為我跟黑貓都是喜歡有人陪的類型,雖然一個人也能生活,但有另一個人陪伴著一起進行各種活動,那種好玩又是不一樣的感覺。

就像一起下棋的腦力激盪,各自填色畫畫、當我看到他畫的十字路口時笑到肚子痛。

手足來說,童年如果要成為玩伴、年紀不能相差太多,至於成人後感情會不會好,就要看家長的教育了。(有反目成仇的、有互相扶持的、也有形同陌路的)

理性上來說,選500萬應該還是比較划算,因為手足的陪伴通常只是一時,尤其在各自經濟獨立或是成立家庭之後,頂多就像是一個感情更密切、永遠不太失聯的朋友。

可是感性上來說,有人陪著自己、即使只是一起走一段不算長的路,那也是彌足感恩的某種經歷了。

(本文完)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