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憶錄,  歐洲,  睡前故事,  非典型遊記

正宗台灣十六張麻將

小學三年級時電腦剛興起,家裡委託親戚幫忙組裝了第一台電腦;當時是DOS系統,佛心的親戚知道我家有小孩,順便安裝了一些遊戲。

印象中有「三國志英傑傳」、「美少女夢工廠2」、「光速兔子」跟「正宗台灣十六張麻將」。

不管是自己或別人、唯一沒看過破關的,大概就是麻將這款遊戲;或許是當時小孩們沒有風靡這遊戲,所以同學間沒在討論也沒有流傳秘技;況且大人都說麻將是賭博,要是跟他們問問題、只會被罵不學無術,不如關起房門自己玩。

前陣子心血來潮想起了這款遊戲,沒想到在網路上還找得到下載點,請黑貓幫忙安裝到電腦裡的Dos box後就可以玩了。小時候玩根本是亂玩一通,當時不知為何玩著玩著好像略懂一二,至少隱隱約約知道胡牌的條件,以著艱困的環境居然也玩得津津有味,想起來是蠻神奇的。

– – –

可是想起人生中第一次實際摸到麻將,卻不是在台灣,而是在奧地利。

一個人旅行住薩爾茲堡時,沙發主是一對中老年夫婦(目測55-60歲);當時主要陪我的人是夫婦中的太太,直到住進去後她才跟我坦承,接待我的理由很單純:我是第一個寄信想去住她家的亞洲人。她盤算著、我可以教她打麻將。

(忍不住在心裡吐槽:為何假設亞洲人一定會打麻將?如果我不會、她不就虧爆了?)

聽到這理由時我嘴角些微抽蓄,但不敢多說什麼;她帶我走到她家客廳的某個角落,亮出了她收藏的所有桌遊們,在我們玩了多數遊戲之後,她笑得很燦爛說:「接下來換你了。」然後鏘鏘鏘鏘地拿出了一整套麻將。

當下說不震驚是騙人的,但要是我說不會麻將,我怕她會很失望,況且我也不算真的不會(試圖說服自己);為了不辱沒台灣人的名聲,我緊急在腦海中思考所有小時候在電腦麻將遊戲裡學到的東西,硬著頭皮開始教她。

她很快了解規則,可惜最大困難點是辨識出每張牌還有胡牌的各種組合條件。

加上我們就兩個人,即使加她先生也是三缺一,根本玩不起來;她非常遺憾地說,因為不是周末、她在外地讀大學的兩個女兒無法回家,否則就可以湊四個人一起玩了。

我另外幫她把牌的注釋用英文寫下來,改天等她女兒們回家,可以再進行教學,這樣她家四個人湊一桌剛剛好。

但我沒說的是,我實際上場經驗其實是零,居然就這樣順利過關了,現在想起來真是幸運。

離開薩爾茲堡、為了白天去Hallstatt當觀光客,晚上住的地方是Bad Aussee。待在鄉下的那幾晚,行程通常是去鎮上唯一的酒吧、牧場餵牛、以及走在鄉間小路用肉眼看畫質超好的真實銀河;若是沒有特殊活動,行程就是傍晚跟沙發主還有她媽媽一起去超市買菜,晚餐進行奧地利家常菜與台菜對決,接著整晚待在她家玩遍各種桌遊。正妹牙醫沙發主是家庭中的姐姐,但每晚她爸媽一定都會跑來跟我們一起玩,有時還有親戚朋友也來家裡拜訪、發現有外國人(我)就很興奮地加入一起玩,隨便都超過四個人,我當時忍不住心想:

「你們應該買幾桌麻將吧!前面那個家庭有玩具、卻苦於人數不夠;你們人這~~麼多欸,難道不應該用來打麻將嗎!!!」

其實薩爾茲堡的媽媽,在女兒們離家前也都是有人陪她一起玩桌遊的;而Bad Aussee的這夥人們,也是閒來沒事就喜歡聚在一起玩桌遊。對他們來說,這些就是聯繫家人朋友感情的遊戲,晚上一邊玩一邊互飆垃圾話、一起創造並擁有很多快樂的回憶,甚至在新朋友加入時,也能很快知道一個人的個性/脾氣/好不好相處。

– – –

想起有次回我家,黑貓跟我還有我爸一起玩撲克牌;我爸提議要教我們一個遊戲,但當我們都還不熟悉規則時,我爸毫不留情一直贏我們,說實話,過程中沒有什麼歡樂,只感覺他對於自身輸贏的斤斤計較,玩了幾場後我覺得沒勁,找了個藉口就不想再玩了。

黑貓與我時常也會一起玩桌遊或下棋,久了我才發現,原來每次我跟黑貓玩得開心是有原因的;是遊戲也是競賽、但自家人在玩終歸是歡樂性質,有些我不會玩的遊戲,黑貓總是先一邊玩一邊引導我了解規則,然後才慢慢釋放他的實力;有著比我豐富經驗的他,在玩的過程中並不會以求勝為唯一目的,而是以兩個人都玩得開心的目的在前進。就算等到兩個人對規則的熟悉程度都差不多,當他輸的時候不會氣餒,反而是很真誠地讚美我的一些策略;當他贏的時候也很謙虛,還是會跟我一起討論分歧、不會讓我有太重的挫折感。

他說,因為他從小跟他爸一起玩任何遊戲,他爸就是這樣對他的。

有人說,棋品見人品,我深深相信這句話;但怎麼樣培養出好的棋品,或許教育的陪伴品質更勝於一切;並非要責難我爸,而是可以想像他孤獨、欠缺大人正確引導的童年。而黑貓,則是要感謝他爸在他童年時給予他的那些愛。

– – –

我其實還是有實際上場打麻將的經驗。

剛出社會時因緣際會跟人合租公寓,時常跟室友們一起打麻將,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每個歡樂的嘴砲之夜。

在台灣,有的人聽到麻將或許還是傾向負面的聯想,或是直接等同於賭博,但麻將於我卻幾乎都是美好的回憶。

重新下載遊戲來玩,對面不再有三個人可以一起講垃圾話,但這次我終於有機會跟時間去好好練習各種技巧,從三元牌開始、混一色、碰碰胡、三暗刻、四暗刻、清一色……

玩了幾天後不知不覺就破關了,童年從未想過破關的畫面,待到實際看到、內心卻一陣惆悵,尤其畫面上陸續出現李永進、姚壯憲等人的名字,黑貓在旁邊驚呼:是他們!

一個簡單的遊戲,經過了20幾年後還是讓我玩得津津有味,麻將真是神奇。

(本文完)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