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包君的化身

2021/莫德納二劑接種紀錄

直接把結論寫在前言:
如果家裡只有兩個人,最好是分開不同天施打,稍有間隔更好;
這樣當另一個人打完疫苗、不舒服的時候就有人照應。(而且也分散風險…)

建議打疫苗前,家裡準備好止痛退燒藥。如果特別喜歡普拿疼,膜衣錠(單方)就可以;其他品牌退燒止痛藥認明成分是「Acetaminophen」,效果相同;其實有些腸胃炎或感冒時醫師開的退燒藥就是這成分,但務必注意有效期限,通常在醫師開立一年內有效。先備好藥,打完疫苗後等出現發燒或頭痛時再吃,每次間隔6小時(也就是一天最多吃4顆,時間內重複吃、或是吃超過並不會更有效)。另外建議準備體溫計,以及運動飲料、幫助補充電解質。有任何嚴重不適務必立即就醫,發燒超過兩天也要就醫。

施打前可以請醫護人員讓自己肉眼確認施打的疫苗瓶子、以確認疫苗品牌。

– – –

A (31y)

§第一劑-莫德納 (打完後在原地坐等30分鐘)

施打後出現的狀況─
三小時:施打處開始出現痠痛感,大小約2×2公分,約4/10的痛感
六小時:施打處痠痛擴大到3×3公分,約6/10痛感
十小時:施打處痛感提升到8/10,上手臂舉不起來,睡覺若左側睡壓到會更痛

第二天早上:些微暈眩感,腹瀉一次,施打上手臂痠痛無法高舉或用力(8/10痛感)
第二天下午:疲倦感,睡三小時後即舒緩
第二天晚上:施打上手臂持續痠痛無法高舉或用力,要自己穿褲子都有點痛苦

第三天:上手臂痠痛緩解,痛感約5/10

第四天:恢復正常

體溫皆正常無發燒

§第二劑-莫德納 (與第一劑間隔4周+5天,打完後在原地坐等15分鐘)

施打後出現的狀況─
三小時:施打處出現痠痛感,大小約3×3公分,約3/10的痛感
十四小時:入睡一半頭痛醒來,程度約8/10且無法再度入睡,體溫37.3,吃一顆acetaminophen後很快睡著

第二天早上:施打上手臂痠痛(4/10痛感)
第二天下午:疲倦感,睡二小時後舒緩

第三天:上手臂痠痛緩解,痛感約2/10

第四天:恢復正常

體溫皆正常無發燒

– – –

B (30y)

§第一劑-莫德納 (打完後在原地坐等15分鐘)

施打後出現的狀況─
二小時:施打處出現痠痛感,大小約3×3公分,約3/10的痛感

第二天:施打上手臂痠痛(6/10痛感),出現疲倦感

第三天:上手臂劇烈痠痛,痛感約8/10;體溫37.8,疲倦想睡跟頭痛,吃完早餐後睡覺兩小時,起來吃午餐又繼續睡了整個下午,吃完晚餐後才退燒

第四天上午:手臂疼痛程度減低
第四天下午:恢復正常

§第二劑-莫德納 (與第一劑間隔4周+5天,打完後在原地坐等15分鐘)

施打後出現的狀況─
七小時:施打處出現痠痛感,大小約4×4公分,約3/10的痛感

第二天:上手臂痠痛,痛感約4/10;中午開始頭痛、體溫37.5,吃一顆acetaminophen後午睡兩小時,醒來後就退燒也不頭痛了

第三天:恢復正常

– – –

疫苗施打後的保護力可以維持多久?從臨床試驗開始到目前為止也才追蹤不到一年,輝瑞已經發表追蹤6個月的報告,看起來保護力仍然有效。但是接種疫苗後抗體效價能不能維持一年甚至更久,都還未知。而且,疫苗保護力或效果並不全然取決於中和抗體濃度或效價,而是決定於整體免疫系統的反應,包括中和抗體和​細胞免疫。這些整體免疫反應維持的時間也都需要繼續追蹤才能有答案。

— 國衛院 897期電子報 2021/7/2

其實原本沒有特別想到要記錄兩劑 (prime & booster)的施打反應,但看著全球疫情的發展,未來持續加種booster、甚或是出現新接種方案的機率應該不低,所以還是決定紀錄一下;不幸烏鴉嘴說中的話,明年就得繼續更新這篇了……

(本文完)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