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集,  文藝蜻蜓

《王牌狗狗訓練師》

富士電視台有一個關於測試狗的綜藝節目,例如小主人帶著狗出門散步、途中壞人突然出現並抓走小主人。這時候,狗狗會上前救飼主嗎?或者有什麼樣的反應?

又或者是在狗狗的面前放上一盤香噴噴的A5和牛肉塊,讓小主人在旁邊跟狗狗說:等一下!看看有哪隻狗能夠順利忍著不吃肉、撐過3分鐘。

狗狗忍耐測驗算是稍微簡單,小主人們原先都認為自己的狗狗很聽自己的話,結果接連兩組狗都失敗、沒有抵抗住誘惑,孩子們難過地哭了。

後來有隻狗真的成功忍住,小主人非常高興,結果還是哭得一蹋糊塗,因為他真的很為他的狗感到驕傲。

(小孩子這種生物實在是太可愛了,不管開心還是難過都要哭一下,非常純真的情感)

但在小主人帶狗出門散步、壞人突然出現得這種挑戰,所有狗狗幾乎都會馬上落跑、沒有狗去救飼主。這其實很合理,因為對狗來說這是要經過專業訓練才有可能辦到的事情,不是說跟主人感情好就有。 甚至為了保持狗對主人的保護、對敵人的察覺,這種專業訓練還必須要定時重覆與提醒狗。

– – –

更早之前看netflix的王牌狗狗訓練師,其實狗非常聰明,而且幾乎完全可以被人類訓練並服從的。

前提是,必須真正去了解狗的世界、狗在想什麼,才有可能針對牠們的情況去馴服牠們。

每一集的狗在未接受訓練前,對人類來說幾乎都很失控,但有一隻狗讓我印象特別深刻。

是一隻小型白色貴賓犬。

因為飼主媽媽幾個年長的兒子都已經去外地讀書或工作,獨留小兒子;飼主媽媽一方面想讓貴賓犬陪伴小兒子、另一方面又移情,把這隻小型犬當作自己的女兒一樣寵愛。

例如出門散步會帶寵物推車,貴賓犬走累了就讓牠上車推著牠走;怕貴賓犬走在外面的道路上會弄髒腳,總是讓牠穿小鞋子;然後在家裡買了很多很多狗玩具,讓牠隨時都有玩具可以玩。

結果這隻貴賓犬非常失控,在外面從來不會好好散步,會一直衝到馬路上、好幾次差點引發車禍。

在家裡也都不聽話,隨地大小便、想幹嘛就幹嘛,家人們都覺得非常頭痛與困擾,而一直覺得自己應該是主要飼主的小兒子也很受挫。

訓練師說了一段話,我覺得很有意思:

「問題在於,給牠這麼多玩具時,玩具就失去了價值;
要能掌控價值和激勵因素,才能控制牠的行為。」

– – –

想到我家姪女們,因為家長跟長輩們的過分溺愛、總是不斷買玩具給她們玩,家裡到處都是玩具。

造成的結果是她們很難真正對一件事情專注,對於買到的新玩具總是三分鐘熱度、 很少會珍惜擁有的東西。

看王牌狗狗訓練師時,才發現在養小孩跟訓練狗的兩方面上,居然出現蠻多共通點;一切端看照顧者的原則,還有希望自己小孩/狗長成什麼樣子。

(本文完)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