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點

婚姻維繫的關鍵

生完小孩後會有很多變化,影響我最大的是每次看到有人貼嬰兒在NICU裡的照片,小小身軀排滿了管線,臉上黏著那個月齡還吸不太上的香草奶嘴,我都會秒哭。

因為知道新生兒到底有多脆弱、有多堅強,想著那小小一個生命在努力活下來的樣子,就又是感動又是感傷。

– – –

日前在媽寶版看到有人寫了一篇文章,述說自己數年前因身體疾病引產、後來無法再生育小孩,而伴侶卻在遠距期間有婚外情、跟第三者誕下私生子,雙方因而離婚並訴訟中。

失去小孩這件事情,對於媽媽、對於爸爸,是不一樣的事情嗎?

我其實覺得這件事情無關性別,不是媽媽就一定會比較悲傷、也不是爸爸就一定比較快走出傷痛。

男性女性對於悲傷的詮釋跟反應,本來就會因為社會期許不同、因而產生很大的差異。

「請容許我悲傷,於是我可以說再見。」

說起來很簡單,可是現實中很容易發生的情況是,有人無法自拔一直沉溺在悲傷中、有人卻連悲傷的權利都不被允許。

不管是哪一種,心裡的傷痛都是難以衡量。

– – –

有人說長久維繫婚姻最重要的關鍵,不在於雙方價值觀的差異與否,而是在於雙方如何去「處理」價值觀的差異。

悲觀、樂觀、待在原地、向前邁進…這些是大方向,小的細微連脫下來的襪子怎麼放都可能造成巨大的爭執。

然而說到如何處理紛爭,終歸還是家庭教育影響最深;我始終深信,要跟一個人相處一輩子的話,觀察他的原生家庭,一定會得到很多他身上不一定會主動透露的資訊。

(本文完)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