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情_家庭,  觀點

爸媽與我的隔閡

當媽媽、當父母很累,所以當我傳小孩的照片、影片給家人的時候,我只是想得到一句、像下面這樣的肯定:

「你很棒喔!」
「你把寶寶照顧得很好。」
「你是個很好的媽媽/父母。」

這樣的話,即使再累再辛苦,我也能夠獲得力量再繼續努力下去,無論如何,我都會自己想辦法去克服;而不是被挑刺、被批評、被建議、被指教,彷彿自己還有哪些、哪些地方做得不夠好,但這些地方卻只是他們在我提供的內容中,用負面方式挑出來、並加以想像出來的。(有時候甚至覺得,叮嚀跟詛咒其實沒有兩樣;如果沒有照我的話做,你可能就會….的心理暗示)

又或者這個命題也不只有適用在父母這個角色。

有時候,當一個人也很累,工作很辛苦、或是生活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。
這種時候,跟家人傾訴的時候,也只是想要從他們那裡得到肯定而已。

我以為家人應該要是全世界最能相信自己、肯定自己的人,但我的家人並不是這樣。

我同意把自己內心感覺真實說出來,讓溝通的對方能夠確切了解自己的意思,這才最重要的。

可是當我看見自己站在橋的這一端,父母遠遠站在橋的另一端,無論我如何試著告訴他們我的感受,他們也不願意過來我這方,甚至我連想走近他們那端,都遙不可及,我知道、這不見得是靠我一個人就能處理的事情。

即使心意相通,即使內心深處都是愛著彼此,可是時代的鴻溝、來自不同家庭的教育與社會觀,這一切建構出的阻礙,不能解決、只能由一方去容忍與退讓。

(本文完)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