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湖日記

親餵寶寶分房記

這個傢伙原本早在7個月的時候就戒夜奶了,結果一歲多歷經台北搬到高雄、高雄搬到美國、美國住飯店住一個又搬到新家,尤其來到美國之後,慢慢倒退成又需要夜奶,每晚起來亂個1-2次要喝奶已經家常便飯。

對親餵寶寶來說,夜奶喝的通常都是安撫跟安全感,所以初期都讓她喝,希望能幫助她適應環境、降低不安。(她副食品很早就是跟大人一日三餐,尤其一歲後飲食內容完全跟著大人一起吃,所以確定她半夜醒來不是因為熱量不足)

住進新家2個月左右,大家應該都適應得差不多(我已經敢自己待在樓下玩電腦玩到半夜12點了!),看來正是重新戒夜奶的好時機,不然每天晚上都要被寶寶叫起來實在太折磨人了,我也擔心影響她睡眠品質跟牙齒。

– – –

某天晚上她又醒來要奶,我下定決心不給喝,結果寶寶大概哭了20分鐘才放棄睡著。過程實在是太慘烈了,畢竟都已經一歲多,哭起來整個私心裂肺,跟以前6-7個月時睡眠訓練那種小小的哭聲比起來超駭人,我跟黑貓都很擔心會被鄰居誤會而通報child abuse。

為了鄰居的睡眠品質著想,得另尋出路。

之前跟有國際泌乳顧問(IBCLC)資格的兒科醫師學姐聊天,她就曾經提過,寶寶很聰明、會看人。她值班時,寶寶跟保母一起睡覺,半夜從來沒有起來要奶喝;但學姐回到家自己顧、跟寶寶一起睡覺時,寶寶整個晚上可以起來喝奶56789次。

解決問題的方式,從來都是先解決提出問題的人。

答案就是分房睡。

只是被分房的人是我T______T

– – –

我被迫滾去主臥室自己睡,黑貓則陪寶寶一起睡。

那晚我好擔心,不知道黑貓會被怎樣折磨,但我還是睡得很熟,半夜完全沒印象有聽到寶寶哭聲。

隔天早上醒來,我問黑貓戰況。

「怎麼樣?她亂多久?很亂嗎?」(哼哼,是不是很想我啊?思念總在分手後開始)

「還好耶,大概哭十秒,環顧了一下四周,我拍一拍,就睡回去了。」

…………
…………
……這就是所謂的真心換絕情吧??

– – –

(以下為寶寶的視角)

半夜起床

「這裡是哪裡,我是誰,我要媽媽,我要喝ㄋㄟㄋㄟ!」

環顧了一下四周發現只有看到爸爸。

「哦,爸爸在這裡,這個人沒有奶,算了,好睏喔,睡吧。」

– – –

現階段目標是等寶寶徹底忘了半夜喝奶這件事情;之後再考慮一家三口同房不同床一起睡,或是再次分房讓寶寶自己睡。

理想上是後者,但是其實我們都蠻喜歡跟寶寶一起睡覺的,小小一隻睡得很香甜,睡臉超可愛。

這兩周來我自己睡,真的好冷好寂寞好孤單。問黑貓跟寶寶睡得怎麼樣?

「她睡她的,我睡我的啊。」不像之前我如果跟寶寶一起睡,她半夜一定都要湊過來扁我或踹我,聞到我味道就想喝奶。

不過以親餵寶寶來說,看不到人就忘記喝奶這個邏輯,還是蠻方便戒夜奶的。

(本文完)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