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認同,  觀點

我心目中的寫作

寫作是一連串思想化為文字的過程,是靈感帶著路而手指敲字走向終點的記錄;寫作是一個人安放靈魂的方式,也是確認心中所想與眼中所見的核對。

我常有靈感,但每當有時間靜下心來寫文章時,靈感不知為何就突然熄滅。或是走著走著突然走入岔路,一個聲音大聲說:這不是你要寫的東西。

靈感最旺盛的時間總是睡前。當房間燈全暗,一片靜謐,所有文字會密密麻麻如流水般出現在腦中,一篇文章咻一下就在思緒中完成了。

然而睏意會同時襲來,我心想:睡吧,明早起床有時間再寫下來。

最後這些文字就像夢中的大樂透號碼,永遠不再被我想起。

– – –

有朋友說過,我應該買一支錄音筆,或是手機錄音也很方便;睡前的時候口述、錄下來,有時間再把音檔文字化就好。

或許我要這樣練習。

– – –

寫這個部落格的時間不算短了,可是很多時候,我仍感覺自己寫出的文章並不是自己真正想寫的文章。諷刺的是,這幾年來當我沒有在寫作的時候,我的生活是滋潤的;很久以前、那幾年當我認真寫作的時候,反而是我生活最困頓的時候。

對我來說,寫作不是為了取悅任何人,而是、我享受這個過程,尤其當我回頭再讀自己的文章,我能感覺到我記錄下了真相,關於我的生活、我的思考、我喜歡與我討厭的任何一切。

真實。這是我寫作的期許,因為唯有如此,多年後當我回頭閱讀,這些真實都能夠對得起我自己。

我甚至有這樣的心願。如果有人因為讀了我的文字,能為他的生活帶來一些改變、帶來一點幫助,這會是我的榮幸。

就像很多很多年前,當我還沒有自己解決問題能力的時候,當我年紀非常小的時候,我曾經一個人孤零零、好像整個世界都沒有人可以幫助自己而感到絕望,一通又一通電話撥著的那個半夜兩點,居然有人睡眼惺忪地接起了電話。

明明跟我毫無關係,明明可以掛上電話說這不是她的業務。可是電話裡的另一頭,聲音逐漸清醒,一字一句聽我說著話,也一字一句回應我。我到現在都還記得,原來一個陌生人、是真的有機會改變另一個人的一生。

我也不知道我的文字可以做什麼,但如果、可以幫助到人的話,那就太好了。

– – –

我又想起在柏林的時候,聽到阿黎這麼說:

我還是我
旅行從來沒有改變我
卻讓我更加認識了自己

或許,寫作對我來說也是如此。

過去幾年來幾乎沒有認真寫作,好幾次回頭看在德國時留下的記錄,我充滿感嘆: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那段時間寫下的那些文字、還有那些回憶。

寫作強迫你面對生活,推進你努力挖掘記憶中美好或殘缺的一面;寫作使你樂觀,使你悲觀後依然有勇氣重新告訴自己、這不是終點,我還有好多可以嘗試享受的機會。

最重要的是,寫作讓你誠實、讓你正視時間,時時刻刻告訴你,這一切並沒有白費;你的生命不是每周重複一次的垃圾車時間,而是踏踏實實累積成長的每一天。

人類要欺騙自己,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。打開臉書、刷一排ptt熱門看板,戴上耳機聽youtube一首又一首翻唱的老歌,或是netflix哪一部推薦的熱門影集,身體很快能夠感到勞頓;畢竟、消磨時間的東西這麼多,根本不需要留下一些些的時間來誠實面對自己。

我還是我
寫作從來沒有改變我
卻讓我更加認識了自己

並非為了寫字而生活,而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才留下文字。

這是我心目中的寫作。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