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情_家庭,  文藝蜻蜓,  電影

《歌劇魅影》

讀過原著小說,影視版本第一次看的是莎拉布萊曼版本,第二次是電影版,第三次就是今年因應疫情、<The show must go on>在youtube上直播的25週年紀念音樂劇;以前看時還懵懵懂懂,如今看舞台版本,對於魅影的悲劇與成長,感觸卻特別強烈,早已變得鐵石心腸的我看到結局時真的非常傷心,忍不住為他流下兩行無聲的眼淚。

在小說中敘述過魅影的身世,貴族出身的他,天生長相卻畸形,從小被母親戴上面具與世隔絕;長大後的魅影跟著雜戲團四處巡演,眾人只當他是猛獸般的怪物,不斷地嘲笑他。可是魅影從未放棄,憑藉著自身過人的才華,成為波斯蘇丹王的弄臣,甚至為阿拉伯君王設計宮殿,直到後來成為巴黎歌劇院的建築師之一,也因此在地底下建立了屬於自己的王國。

在音樂劇中沒有演出魅影的身世,只以猴子音樂盒的異國元素,輕巧帶過他的這段出身;每當聽到化裝舞會那段歡欣的音樂,快樂旋律底下藏著的,其實一字一句都是魅影的悲哀:
“Masquerade! Hide your face, so the world will never find you…”

– – –

直到魅影偶然發現了Christine。她幼年喪父,父親臨死前可能只是想說些安慰女兒的話,卻讓長大後的 Christine 誤將指導她聲樂的魅影、當作她父親派來的音樂天使(the angel of music) ,因而對魅影產生特殊的依賴 (戀父情結)。若是一般人,多少會對陌生人保持警戒心,但 Christine是孤兒,沒有人教過她、更沒有親近的人能相信;假如是一般人,回家跟家長說:「欸我在歌劇院碰到音樂天使教我唱歌耶。」通常家長會馬上報警。但 Christine 沒有這個管道,加上她爸死前說什麼音樂天使,這傢伙就傻傻相信魅影了。

Christine 前期依循魅影的指導,不辱期望、成功在舞台上發光發熱;魅影因此將自己的才華投射在女主角身上;畢竟,他本人無法受到藝術界公開的肯定,可是受他指導的Christine 做到了,就好像、魅影本人也被肯定一樣。後來魅影之所以殺人,某部分原因也是因為,他不能忍受別人搶走女主角=他的舞台。加上 Christine是個可愛的人、曾經信任與依賴過他,這一切都讓魅影覺得,自己愛上了Christine,在兩人之間、這就是愛情。

事實上 Christine只是一個還沒長大、不成熟的屁孩,她原先也對這位未曾謀面的音樂天使充滿好感, 直到她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、倉促地剝下魅影的面具,發現對方根本不是自己心底幻想的天使。(等一下,對天使不應該是敬慕嗎?為什麼這傢伙好像在意淫音樂天使是個帥哥…?) 她跟外面世界的多數人一樣膚淺,絲毫沒有想要理解魅影,只用表象來評價魅影。更致命的是, Christine在成名後遇到了青梅竹馬:因她的歌聲而愛上她的子爵 Raoul。兩人墜入情網、很快訂婚,對 Christine來說,她始終都是想找一根救命的浮木,好擺脫孤女的無助。

為愛發狂的魅影此時心碎地唱道:”I gave you my music, made your song take wing. And now how you’ve repaid me, denied me and betrayed me.”

魅影本人對愛情,其實也同樣不成熟。他覺得他為 Christine付出了許多,教導她聲樂、幫她剷除事業上的敵人、對劇院經理還以顏色…種種作為都是為了 Christine,換來的卻是被否定、背叛。為什麼?他付出了一切,還是得不到 Christine 的愛情?

於此同時,Raoul的愛情相對成熟。出身高貴的他不在乎與 Christine 之間懸殊的身分地位,他以身犯險去救人,當魅影威脅吊死他時,寧願犧牲自己性命,也不要 Christine屈服於不幸。Raoul 願意為愛情付出一切,不求回報;他只希望Christine 快樂。當然,身為子爵的他,家世良好、從小一帆風順又受盡眾人喜愛與追捧,要具備這種心理素質並不困難。

他對魅影說:”I love her. Does that mean nothing? Show some compassion!”
魅影的回應是:”The world showed no compassion to me!”

– – –

子爵請求魅影同情他們的愛情,可是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同情過魅影的際遇,世人如何蔑視、羞辱他,就連 Christine都背叛了他。原本應該對世界感到絕望的魅影,卻在最後、展現了一點點人性最可貴的光輝。

不管是出於求情或什麼原因,Christine第一次親吻了魅影。在他這漫長的一生中,儘管只有數秒也好,這是魅影人生中第一次感到被愛。

或許,這就是被愛的感覺:被無條件接受,儘管美好而短暫,卻如此讓人滿足心醉。

魅影終於在此刻選擇放下他的偏執,他放走了 Christine跟 Raoul,回頭望向陪著他大半輩子的猴子音樂盒,他傷心地唱:”You alone can make my song take flight. Help me make the music of the night.”

這一段害我哭好慘。

從原本愛入歧途的 “I gave you my music, made your song take wing. ” ,到最後的 “You alone can make my song take flight. “。魅影的心態轉變在於,從自負地認為:是「我」給了你音樂、「我」讓你的歌聲飛翔 ,變為肯定對方:是「你」讓我的音樂能夠飛翔。

愛情不是我給予對方什麼、就能以此否定對方,甚至以此要求對方愛我;而是因著對方的存在、就讓人由衷感覺到的喜悅。愛情不是自己有多偉大,而是一個人基於另一個人而趨近圓滿,同時肯定雙方的價值。

帶給魅影所有痛苦的,是這一整個不公平的世界,他卻無私地愛著音樂、一心想用自己的才華證明自己也能對世界有所貢獻。或許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魅影,被不為人知的痛苦回憶纏身、每日與不受稱讚與肯定的自我對話,曾經戴上了一副又一副的面具,掩飾自己最內心深處的不安與痛苦。

魅影的愛與恨、扭曲與成長,這就是《歌劇魅影》要說的一切。

跟黑貓一起在深夜看完了音樂劇,睡前躺在黑暗中討論的時候,我說:「如果讓我選擇,我想要在光亮處唱歌、黑暗處陪著魅影。」黑貓卻說:『我會帶魅影離開地下、出去過新生活。』

不要等待被拯救,而是期許成為自己或別人的英雄。他一下子就突破了我的盲點。

– – –

後記:

看完《歌劇魅影》的結局,其實又想到天鵝湖。戀父軟弱的Christine根本配不上Phantom的絕世才華跟Raoul的勇敢真摯。禮教殺人、耽誤了許多愛情。

Phantom就應該跟Raoul在一起才對,他們絕對可以一起站上世界的巔峰。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