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情_家庭,  觀點

男性友善車廂

火車前往福隆的路上,對面坐了一對像是母女的人,目測年約30歲的年輕女子、氣質神似長澤雅美而吸引了我的注意力;車過了幾站,她們的3位親戚算準了車門也搭上了這班火車,一個比年輕女子稍長幾歲的少婦、帶著一對孩子;姐姐是小女孩、目測約11歲,身為弟弟的男孩約9歲,年輕女子很快起身將座位讓給小弟弟。

我心想:「弟弟年紀比較小,讓位給他也算合理。」

火車又經過數站,她們再次與3位上車的親戚會合;這次來的肯定是三姐妹中的大姐,年紀又比少婦年長幾歲,帶的一對孩子分別是目測15歲的哥哥、以及約12歲的妹妹。這群人就是:阿嬤-大姐(兩個小孩)-二姐(兩個小孩)-小妹的組成。

此時阿嬤也站起身來要讓位給小孩,我猜測應該也是讓給年紀小的人,沒想到,阿嬤伸手拉著目測15歲的哥哥,他也順理成章、一屁股坐下。

我頓感錯愕。難道讓位規則不是年紀,而是性別?

黑貓這時像是心電感應一樣、側頭在我耳邊輕聲評論:「這家人的男生怎麼了?都要長輩讓位給他們?」

我不想八股地檢討說,為什麼男性就比女性尊貴,甚至為什麼女性還自己要把自己視作不如男性。

諷刺的是,男生的處境真是艱難。

假如原生家庭對男生無愛,那們男生從出生就會開始慘、未來等他們求學甚至出了社會,只會面臨更壓榨辛苦的待遇;但原生家庭對他們過度寵愛,未來等他們開始工作見識社會對男生的無情,落差之大更是殘酷。

反正未來等待多數男生的,除了殘酷的競爭之外還是殘酷,原生家庭若能先給他們一些愛,多一點是一點。

走出火車車廂前,我又看了一眼對座兩個男生一起玩手機開心討論的模樣,沒想到,我對他們竟然是懷抱如此悲觀的同情眼光。

(本文完)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請在下方幫我按 5 次Like、也歡迎留言給我,謝謝你行動上的支持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